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林的博客

今天之所以区别于昨天,恰恰因为昨天的感受依然留在我心中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小小指针寄深情  

2013-09-10 22:16:56|  分类: 纪念回忆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小小指针寄深情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  

 

 47年前,在我们长征队出发前的几天里所发生的动人故事,一幕幕地展现在我的眼前,令人难以忘怀:有的来看望慰问,鼓励温馨的话语不断;有的来赠送纪念品及其相关的所需物品;有的家长千叮咛万嘱咐,总是不放心……。他们的话语和细微的行动及其关爱的心情,令我们激动不已,无疑增添了我们在长征路上克服重重困难的信心。

我们高二四班的一位女生更是上心,她来到我跟前站定,将紧攥着的右手伸向我眼下,慢慢松开,眼见的一颗明晃晃的物件显露在她的手心上。她很郑重而认真地说:“这是一个指南针,你们在长征路上或许能用得着。我虽然不能去了,就让它代表着我跟你们一起长征吧,祝你们顺利,我等着你们胜利归来。”说罢,就将指南针交与我,扭身快步走去。我望着她那渐渐离去的身影,充满着感激之情。捉摸这朴实而一般般的话语,分明寄托着她对长征队的深情厚谊。同时,她那种既羡慕又无奈的复杂神情,溢于言表。本来她也是积极报名徒步长征的,只因她母亲病重,还有两个弟弟需要照顾,只好作罢。

我仔细端详着指南针,非同一般:直径15毫米,厚度10毫米,比一般的指南针直径要小的多,而厚度要大的多;外表呈金黄色,是镀金还是纯金很难断定,蒙面较厚,是水晶的,晶莹剔透;其核心部分,就是那根生动而充满活力的指针;其两侧各有突出的小短把,像兵乓球拍上的胶粒,而且无孔。看来这个指南针不是佩戴物,而是从一个较大的物件上拆取下来的。

指南针的主人叫徐宝珍,她是班长,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。每每记得,她与男生谈话时,未曾开口,羞红的光彩就会掠过她那清秀而白净的脸庞,灿烂而美丽。她天生丽质,活脱脱一个林黛玉,班里同学都这么说。她的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,令全班同学刮目相看,无愧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高材生。她正直、善良而坚强。她响应号召,到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插队落户。她母亲曾气不过地说,你要是去了,就再也别回来。也不知怎么了,她真的没有再回来。真是极为罕见。同学们都没有想到,更是惋惜。今年三月,她从大草原来电谈及长征的事,还念念不忘地说,那年你们离开天津后,我就经常听广播看报纸,了解长征的消息,关注着你们,只可惜没能与你们同路,留下了终身的遗憾。她想念长征队的战友,想念班里的老同学,想念德高望重的班主任。她鼓足勇气,在家人的陪同下来津,并且购买了火车票。消息传来,同学们欢欣雀跃,奔走相告。年逾古稀的班主任王宝章老师,特意预定了酒店和宴席,为四十五年未曾见面的特殊学生接风洗尘。真乃天有不测风云,就在徐宝珍在家人的搀扶下,走向站台尚未登上南下的列车时,又犯病了,而且比较严重,不能前行。她望着远去的列车,百感交集……

病不由人,蹉跎的岁月,艰苦的磨难,虽然锻练了人的意志,但也伴随着一生中难以去掉的病痛。怨天?怨地?还是怨自己?还是……。真的说不清楚。她就象那个永不变向的指针一样,永远朝着一个方向。

徐宝珍提供的指南针,在长征途中发挥了不可小视的作用。行军走路,几乎天天都得用,加上我们原有的一个指南针,非常方便。一般长征队只有一个,而我们就有两个。正好前站组一个,队里一个。两个指针保持着队伍前进方向的一致性,这样就少走了不少的弯路,节约了时间,提高了徒步长征的质量。

每当我想到有这么一个精美的指南针,就象见到她本人一样,感到无比的亲切。她虽然不曾与我们同走长征路,但在我们的心中,她就是长征队的一员。我们的队不是十六人,而是十七人;同样不是四朵金花,而是五朵金花。

 

小小指针寄深情 - 梅林 - 梅林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7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